银川整顿58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

来源:银川城投网站发表时间:2019-10-29

  (原标题: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| 银川整顿58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)

 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,银川市聚焦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,确定整顿对象,细化方案,一村一策,对58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,并对账销号。

  围绕班子配备、发展能力、群众评价等方面,银川市结合年度党组织评星定级、组织生活会认真分析,通过村级“自诊”、包村领导和第一书记“寻诊”,全面摸清底数,组织集中“会诊”,深挖问题症结,究析“病因病灶”,逐村制定整改方案,建立整顿清单。

  选优配强班子,破解“软”的问题。注重从致富能手、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、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、退役军人中选人,采取本村选、请能人等方式,调整不胜任、不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35名。开展村“两委”换届“回头看”,采取过“筛子”的方式,对全市村“两委”成员进行资格联审,对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村“两委”成员全部进行清理,并同步补齐配强。

  规范村级管理,破解“散”的问题。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,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,提升基层治理法制化水平。推进“阳光村务”建设,把权力关进笼子里。开展扫黑除恶,着力破解“乱”的问题。针对存在“村霸”、涉黑涉恶、宗族势力家族势力干扰基层政权问题的重点村难点村,实行提级督办。

  建立“四个一”工作模式,即由1名县级领导挂点联系、1名镇街领导包抓、1个包村部门帮扶、1名驻村第一书记指导,形成整顿合力。层层传导压力,把整顿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。狠抓问效机制,巩固整顿成果。市县组织部门坚持一月一督查,及时建立问题清单,明确整改要求,以下发督办函方式督促指导抓好整改落实。(宁夏日报记者 徐佳敏 实习生 刘娜)